子陵

浅谈萧平旌的“无目的性”

萧平旌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主角。我理解海宴是想写群像,所以平旌没有常见古装剧主角的目的性,如上位、复仇、救国等。事实上,主故事线不清晰是琅琊榜2的槽点之一,但我恰恰认为这是萧平旌身上很独特、又很顺理成章的一点。


首先,平旌的安全感很强、并且对自己的能力有充分的信心。所以在父王对他严厉的时候他也没有真的怕过,所以他才会跑到房顶上找路,所以他在面对段桐舟时也并不忌惮。长林府、皇上和他自己的本事都是他坚实的后盾。虽然后来前两者没有了,但习惯就是这么养成的。

其次,平旌没有强烈的“改变世界”的意愿,没有明确的“人生理想”,也没什么放不下的羁绊。非贬义。想想剧中的其他人吧:庭生平章肩负着对大梁对长林的责任,他们想要大梁边境安稳;荀飞盏忠君,他要护卫皇上安全;林奚素有神农之志,并想济世救人;景琰梅长苏除了雪冤之外还想开创大梁盛世;连蔺晨这琅琊阁上的方外之人都曾经为了帮助梅长苏而奔走,更不必说剧中其他反派形形色色的目的。他们都有他们的“人生理想”。但萧平旌似乎没有。我不是说他不忠君不爱国没有家庭责任感,而是说这些不足以成为他的“人生理想”。若你问平章他生活的意义,其中该有一条“护佑幼弟和长林家眷”,但你去问平旌,他应该不会立即想到“帮衬大哥”吧。他曾想仗剑江湖、游历山水,但甚至并没有加上通常和行走江湖联系在一起的“行侠仗义”。这种观念与琅琊阁的影响有关,但又与琅琊阁的出世观不尽相同。彼时,他未历大变无忧无虑,是个朝气蓬勃的少年,不曾看尽人生百态。在兄长离世之后,他一度想要活成兄长的样子,我以为是愧疚大于责任。即,假如大哥不是因他而死,那么他至少不至于时时以“大哥会怎么做”来要求自己、因“大哥会做得比我好”而自责。假如父亲愿意,那他会不会承接长林之责都不一定呢——没有抗旨的事故、长林府交出兵权、老王爷去世后请求封府、平旌归隐也未必不是HE。


因为他有安全感又自信,所以不怕什么。因为他人生目标没有那么明确,所以也不汲汲于什么。因而,平旌做事比较随心随性、想到了就去做、做不成也不怕。他也会计划安排、但不会久久筹谋布局。他像一个机敏的快棋手,而不是出手老成谋篇布局的棋师。

正是因为平旌的这种无所畏和无所谓,他才敢抗旨出兵、敢千里勤王、又敢功成身退。以他的聪明,他不会想不到后果。但是他仍然敢做,并且没有明知不可而为之的悲壮。


 @amtuwxthwg 有一篇https://amtuwxthwg.lofter.com/post/1e2cdbf4_12358cb4 我个人很喜欢。以下转载——

2,和岳银川那次争执,平旌显然是早已经料到了岳银川会怎么想,才会拿军令压他不让他说话。我说过他把小皇帝的生命排在更高序列上。是可以说是他在争取最好的结果。但说回来,他真的那么害怕那个最坏的结果吗?

3,元启说我确实没有看到小皇帝的未来,那你看得到他的未来吗?平旌没有说话。我在想也没有人问过平旌,平旌就必须得确信小皇帝有一个美好的未来,才会这样做吗?

——转载毕

我认为两个问题的回答都是“不”。


最后,强调解释一下我为什么觉得平旌这样的心态,即使没有琅琊阁的影响,也那么顺理成章。

扪心自问:你追求的是什么?功名利禄/岁月静好?好的。假设你有了你所追求的东西,那么你希望你的孩子有什么样的生活呢?是不是像萧平旌一样,从小被足够多的爱与信任包围、有足够的天赋、最终有选择任何东西和不选择任何东西的自由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 其实现实中的二代们何尝不是呢。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、会很多技能;家教严谨、温和礼貌;身边有优秀的同伴和足够多的资源,所以努力上进、并没有什么攻击性和企图性;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不一定子承父业

2 我不太明白海晏为什么给平旌设计了“遇到不愿意面对的事情喜欢躲起来”的性格特点。可能是我阅历不足吧。在我看来,他不是一个心思重的人,也不是一个不能面对后果的人。求解答。


评论(14)

热度(6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